close

從鄭豐喜書展挖到的寶,後來發現它的姊妹書「這是公車」是「閱讀起步走」計畫的選書,其實這本也不錯喔! 去年夏天購入後,常唸給小藍莓聽,從她還不會坐的幾個月大開始到現在已經滿地爬的階段,都對這本書很有興趣。

 這是我家p1

ISBN 9789868637825

小藍莓對唸繪本很有興趣,不過也有聽不下去的書,比較明顯的像以「感情」為訴求的題材,如描述親情、友情的的內容不喜歡,以「雲」為主題的繪本不喜歡(Little Cloud, It looked like spilt milk),畫面比較豐富、很多素材擠在同一頁的不喜歡。我會等改天再試著唸給她聽,或是在平時就跟她說那些她不感興趣書本裡的句子,比方「媽媽最喜歡小藍莓了,I love you through and through! 」(英文部分,是一本書名),有好幾本她就這樣慢慢接受呢。

「這是我家」是由日本作家與繪者共同完成,使用的色彩很簡單,只有紅色、黑色、白色,加上描寫雷雨天氣的黃色和後來兩、三頁的天藍色,故事線簡單明確,但不會無趣喔。

這是我家 p2

故事的小主角是一位小女孩和她的熊熊,她拿著畫筆框出她家的範圍,開始在家裡煮飯、吃飯,接著打算外出買東西時,遇到雷雨,兩次讓她折返家中。最後她終於出門,順利在菜攤上買了東西,回到溫暖的家。

整個故事的高潮是下大雨和打雷。下大雨的那頁充滿雨滴,和先前大片留白的風格迥異,小藍莓每次都會睜大眼睛看。

這是我家p3

打雷那頁很有氣勢。

這是我家p4

後來出門買到了蔬菜,在故事高潮後漸回復原來的安祥氣氛。

 這是我家 p5

黑暗中有溫暖亮光的窗戶和炊煙,就是我家 ^^

這是我家 p6

向小小孩敘說一個故事,很難用「很久很久以前…」之類的假定,他們經歷的事情不多,並沒有太多經驗可供思考時運用,這本書從小女孩手上的畫筆和簡單的線條開始,孩子能理解的話,就會有興趣。這也是本書的大優點。有小小孩的家長不妨從這類與生活經驗相結合的繪本開始唸給小小孩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布拉文化
    全站熱搜

    Y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