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哄小藍莓睡覺,把這本新入手的書拿出來,她一如往常地不會碰被告知很容易壞的書。如果平常也這麼乖就更理想了。最近喜歡上環保類議題的書,不曉得到底能不能夠懂回收、省電、不要把廢棄物亂丟之類的概念,看她一臉認真的跟著說要「愛地球」,只能先相信多少有把環保意識灌注在她心裡。

樹懶的森林 ISBN  9789862742433       出發吧海洋號 ISBN 9789862742570

講完一次整本書,送她刷牙喝奶等睡前儀式,關燈躺在黑暗裡,她沒有翻來翻去。應該很快就會睡著了吧。一片靜默中她突然講話了。

莓:我不喜歡樹懶的家。(應該是在講這本書名)

我:妳不喜歡樹懶的森林這本書嗎?

莓:我不喜歡這本書。

我:為什麼呢? (感想是不喜歡也OK,代表有在思考,雖然頗為訝異這樣的反應但努力沒有在自己的聲音中表現出來)

莓:(想一下)我不知道。(猜測她不知道該怎麼表達想法,會的語彙還太少)

我:沒有關係呀,小藍莓是個好孩子,不知道為什麼不喜歡不要緊,等妳想出來的時候再跟媽媽說。快睡吧。

她沒有回應,保時原來的姿勢沒有動。過一會兒她又說話了。

莓:我不喜歡那個挖土機挖樹。(哇原來是這樣不喜歡)

我:對呀,把樹挖起來不太好。很多動物都會沒有家。

莓:挖土機把森林挖起來不見了,真的不太好,很傷腦筋。

我:真的是這樣沒錯,我們要愛我們的地球和森林。

莓:(沉默一陣) 如果沒有樹的話,挖土機會來嗎? (沒想到她會拋出這句話)

我:可能不會。挖土機不是壞人,是想要樹的人叫挖土機來的,沒有樹的話挖土機應該不會來。(就這本書的意思而言啦)

莓:沒有家的動物和人要跑去哪裡? (她很認真的想要填補書裡沒有想到的細節,但生活經驗和知識還沒辦法支撐這個部分)

我:我不曉得耶。不過一定很不快樂。(這個問題我也不想過度揣測,我也不知道呀。或許以後我們可以一起查資料)

莓:挖土機把樹挖起來,森林就不見了。

我:小藍莓是個thinker,媽媽知道妳有在想事情。故事書後來有講,有個人播下了種子,要再種出森林來。(這時候我就有解釋了,書的故事線為了引出 happy ending,而把森林重新出現的時間縮短,
一頁是新芽第二頁就回復成森林)。不過樹和小藍莓不一樣,小藍莓有吃飯睡覺,會長大的很快,但是樹要長大,要花非常久的時間。種子要變成森林要很久很久。

莓:媽媽,動物的家在樹上。(眼睛已經快張不開)

我:對呀,樹是很多動物的家。好啦,妳真的該睡了。

然後她很快就睡著了。

她的意見和思考讓我很驚喜,也很訝異。驚喜的是,她有在思考共讀過的東西,而且是試圖開始深入思索故事背後的喻意,想要腦補沒有被說出來的事,並做出評價。

這讓我感到相當的欣慰和快樂,這就是我所期待看到共讀的結果:引發思考,觸發深入探索的契機。訝異的是,她才剛滿三歲幾天,以這個年紀的孩子來說,她應該可以說是個thinker吧。

最近她對回收、環保議題的書特別有興趣,雖然不知道她到底意會多少,不過從她能區辦出這類書籍是在講同一個議題而言,她可能多少已經理解環保或環境議題是人為造成,也可因為人為而改善。

告訴晚歸的爸爸這件事,爸爸很感動。爸爸說,這麼引導孩子,只有父母才做得到。只有父母願意投入如此的心力陪伴,熟悉孩子的思考和講話方式,不把太多主觀帶入對話,才有可能引發思考。

除了這些之外,我的感想是,要投入許多時間去瞭解孩子的個性,得到孩子百分百的信任,才有可能展開心房,把大人當成討論、分享的對象。因為熟悉孩子的說話方式,所以誤判意思的機率低,
不責備也不說教,同表「我也是這麼想」的態度,也更能成功地讓思考和對話得以繼續延伸,能在今日體會到這個,對我而言是很大的鼓舞。

同系列的「出發吧 海洋號」,是海洋環保議題,不過教化色彩就淡很多了。一樣是非常精彩的立體書。它的同一頁有上半部及下半部可以翻開來看,可以看到海面上及海面下的情形,非常有意思。

這麼設計實在太別緻啦,入手這兩本書的確很值得 (換句話說,是阿母自己很想買嘛)

水面上看似單帆飄揚。

水面下是鯨魚媽媽和鯨魚寶寶游過,翻開來看到這景像,大人小孩都微笑了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頁,暴風雨中的海洋號和不畏川頓神發威的漁船,強而有力的顏色,被凝結在書頁中的鼓動。

小藍莓不太會弄壞立體書,但還是會看著她把書翻過來翻過去。小孩玩立體書的時候不罵人不尖叫,我自己是練了很久才辦得到 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保 立體書
    全站熱搜

    Y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