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應該是近期希望讓孩子接觸英文的家長們非常熟悉的書了,除了作者推薦的書籍已然為眾家長們爭相購買借閱的現象外,我認為自第10頁開始的「總論」,爸媽們應該要多看幾次,看進心裡。

繪本123

ISBN 9789862417522

總論的部分告訴我們與孩子共讀英文繪本應有的基本態度。究底來說,語言是一種工具,作者希望家長們能用「以英文為學習新事物的工具」基礎出發,不強迫、不強記,先培養起孩子的英語耳朵,之後等孩子的生活經驗豐富了,接觸的英文多了,單字、文法等硬梆梆的東西自然會水到渠成。

很欣賞作者認為「書,可以是互動式的閱讀」觀點,鼓勵有小小朋友的家長把書視為玩具或遊戲,當作是閱讀的敲門磚,這個觀念現在是我的購書原則。以前總認為閱讀即是「讀」的動作,靜態,不是玩樂性質,但對小小人兒來說,閱讀經驗可以是被培養起來的,這本書裡介紹的一些布書和操作書、遊戲書就是讓寶寶進入閱讀大千世界的好方法。所以入手的書幾乎都是不怕被玩的硬板書,除了日後可以蒐藏外,也不怕小藍莓獨自把書拿起來把玩。

書裡頭的選書有一個特色:許多繪本不僅文詞優美,繪本本身的藝術性也很高,讓孩子能接觸不同的畫風,拓展視野。這對我來說相當重要。即便內容再豐富,如果「繪本」的「繪圖」不吸引人,會失去看下去的動力。我希望孩子能從中得到美的經驗和感動,是由文字和圖像共同構成。除了某些指物或認知教育的書等,繪本應該如作者所述「一本好繪本,可以讓不同年齡的讀者讀起來都興味盎然」,繪圖優美、具原創性的繪本就有這的特質。

作者不只選出合宜且賞心悅目的繪本,有些介紹除了導讀外,還有繪本的延伸活動和延伸閱讀書目。如果同樣是愛書人的爸媽,還能直接在裡頭找到繪本作者們的網頁或相關資料,開心!

繪本123 p1

繪本或童書常有重覆的書名出現,為方便查找,書的最前面及最後面還有各繪本的封面。

繪本123 p2

如果有計畫在讓孩子接觸英文繪本的家長,應該很容易發現市面上已有許多依循著這本書介紹而推出的各種促銷方案,如果經濟能力允許,蒐藏這些書、好好反覆地與孩子共讀,除了可以多認識英文,學習在何種情境下使用字彙和句子外,這些書會保存與孩子間可愛的回憶。每次拿起自己小時候看過N次的故事書(娘家還有一小部分),童年時光常會讓我覺得很溫暖,甚至我對當中插圖的好惡、感覺都跟小時候差不多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